花花

《春运有感》
每年的春运就是数十亿人的一场大迁徒,时间是四十天左右。四十年前知青的春运和现在的民工春运有着多么惊人的相似。现在看来知青的春运还真是开创了春运的先例,那时铁路线上活跃着的就是上山下乡的知青一代,是他们唤醒了这沉睡了的列车,这列车又载着这帮怀揣着梦想的文革小将响应主席的号召去接受贫下中农的洗礼。在这条人生的道上来来回回有十多个回合,似乎还不尽心,回城后又回馈了老乡们几个来回,就好象回城时走得太急,总觉得遗忘了许多东西,那些陪伴了自已十年之久的山山水水的味道和老乡不舍的感情,平时不感觉临到走时才觉得啥都珍贵。返乡寻亲的知青们不觉得有些东西是只能留给你牵挂的,它只在你日后的日子里缠着让你魂牵梦绕。我们都知道下乡的日子再也不会重演了,走过的路就被永远丢在身后了。那些往事都成了我们嚼不烂的故事,讲给孙辈们听,他们就会觉得像在云里雾里。看那现在列车里的过客早就走马灯似的换了一批又一批,他们同当年知青一样奔忙在人生路上,怀揣着梦想奋斗着淘金着,城市也因他们的加入而日新月异的变幻着色彩,他们可不像知青回城时撒下一地鸡毛似的狼狈,他们淘到金子的同时却也回馈了城市不少福利,创造了举世瞩目的价值。而我们有些知青却边享受着安逸边飘着风凉话。时代在每时每刻不停的前进,也在拖着他们与时俱进。
知青的春运就像是昨天的舞台布景,春运的主角已改头换面,是那些为城市添砖加瓦的农民工,有好的政策有改革的春风,有全新的掌舵人,这才是应了那句“万物生长靠太阳”。丢不掉的春运情结,擦不去的黑土地驿站,再怎么改头换面都与曾经的知青没有半毛钱的关系,我们不再会有丁点的自豪,历史已掀去了老黄历,展现的是新一代建设者重创的新天地,在此为他们点个大大的赞。

评论

© 花花 | Powered by LOFTER